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18日
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

1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包信和及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场出席会议,部分委员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参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肃立默哀,向近期逝世的校学术委员会前任委员钱逸泰院士、卞祖和教授和学校的一些老前辈表示深切哀悼,感谢他们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学校要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不断完善一流创新体系。学校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基,优化学科布局,统筹学科发展,努力打造“基础学科率先一流,新工科、新医学跨越式发展,特色文科稳步提升”的一流学科体系。希望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巩固基础学科优势,抓住新工科的发展机遇,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议题汇报阶段,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汇报了示范性能源学院建设方案,大数据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做大数据学院更名为“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报告,安虹教授汇报了高性能计算系统与软件前沿交叉研究院建设方案,科研部部长黄方汇报了学校基础研究重大研究方向建议征集情况。与会委员们围绕各项议题结合学校的特点和面向未来的发展,从不同视角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委员们对审议议题进行了投票表决。

舒歌群在总结发言中代表校党委感谢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作为学校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的最高学术机构,校学术委员会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践行教授治学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学术评价、学风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委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积极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春将近,舒歌群代表学校向各位委员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大家春节愉快。

本次会议还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选举通过,傅尧当选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宣传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