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1月11日
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

1月10日下午,我校线上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全校10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尧出席会议,特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韦世强教授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东特任教授作分享报告。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主持。

傅尧作申报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每年举办基金工作部署会意在及早准备、提前布局,这样既能从战略层面宣贯国家基金最新政策与动态,又能从战术层面分享专家经验、心得与体会。他对2022年度学校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科研管理部门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并对全校科研工作者的拼搏奉献表示感谢。他要求大家严守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底线,持续攻坚克难,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科研管理部门和各院系继续做好组织工作、提高服务能力,为科技人员的学术研究及基金申报创造良好氛围。

科研部副部长沈玮作基金申请分析报告,全面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与发展历程,回顾了2022年全国及我校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解读了基金申请新政策和新变化,并对2023年基金申请注意事项与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地说明与部署。她强调,新形势对于加强基础研究提出新要求,大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前做好统筹规划,积极酝酿组织,选择合适项目类型申报。

韦世强老师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首席科学家,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韦世强老师从基金申请人及项目评审人的双重角度分享了关于基金项目申请的思考。他指出,科研人员应首先对项目申请有充分认识,包括项目申请流程、科学问题属性以及同行评议要点。他鼓励大家在项目申请前仔细调研、确定方向,选择合适的申报领域,注意选题的创新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应布局谋篇、把握全局。

刘东老师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特任教授,曾先后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刘东老师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一点体会”为题做分享报告。他以自己的面上项目申请经历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基金项目评审和申报撰写实例,详细阐述了项目选题和申请书撰写,包括项目名称、申请信息、摘要、正文、立项依据等注意要点,强调了细节决定成败,为科研人员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供了清晰、全面的指导。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教授作关于腾讯“科学探索奖”“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宣讲报告,从奖项介绍、申报条件与常见问题三个方面,对这两个奖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鼓励各位优秀科研人员积极申报。

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的举办拉开了学校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的序幕,学校科研管理人员将继续强化沟通、增进服务,全力做好基金申报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2023年再创佳绩,进一步推动学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