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28日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中国科大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12月19日至27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提供支持的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5家推荐单位的127支代表队因疫情因素影响,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齐聚云端“开赛”,为公众奉献了一场即有“趣”又有“料”的科学盛宴。展演内容别开生面、精彩纷呈、趣味横生。

本届实验展演汇演全程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共分为两个阶段。12月19日举行了第一阶段展演汇演,各参赛队伍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呈现了极具科学知识性和艺术欣赏性的科学实验秀。经过激烈角逐,30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12月27日全国实验展演汇演的第二阶段。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为第二阶段展演汇演活动致辞。周德进在致辞中指出,科学实验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多年来,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挖掘培养了大批科学实验展演人才,得到了公众认可及好评,希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活动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及科普优势,在本届活动中取得圆满成功。

傅尧指出,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普的责任和使命,本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正是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科学爱好者搭建的展示实验能力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后,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普工作,培养科普人才,产出科普成果。希望每一位“科普人”都能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勇于创新思维、开拓才智,将科学知识传播的更远,让科学的薪火燃烧得更烈。

本届活动邀请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院士领衔的共7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的两名公证员组成了专家评委组和监督组。经过激烈角逐、严格评审,本届展演汇演最终评选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10个代表队为一等奖、合肥市科技馆等20个代表队为二等奖、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等30个代表队为三等奖,另外评选出4个专项奖及11个优秀组织奖。

第二阶段展演汇演通过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科学网、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普网、北京科技视频网等网络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同时,还通过学习强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B站官方账号和蔻享学术平台面向公众进行了全网直播。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作为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为宗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我校已连续承办了三届。未来我校将继续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及素养的大跃升。

(校科协、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