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6日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初引力波项目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成功举办

12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初引力波理论科学及观测台址大气科学的交叉研究”项目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在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蔡一夫教授主持。

参会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中国科大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中国科大财务处副处长路媛媛;科技部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北京大学吴学兵、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阿里项目首席张新民;项目专家组:技术专家组长中国科大戴子高、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紫金山天文台李婧、安徽大学张军、华中科技大学吴庆文、高能物理研究所阿里项目常务李虹、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阿里项目副经理刘聪展、高能物理研究所科研计划处党支部书记徐鹤;以及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参与人员、项目秘书组成员等。

会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致辞,介绍了原初引力波的起源、特性与重要科学意义,对项目的未来进展提出期望与祝福。薛永泉介绍了中国科大近年来的科学成绩,并对蔡一夫教授团队过去一年的成果进行总结并予以肯定。

随后,四名项目负责人对各课题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说明经费拨付与执行情况,规划下一年度工作任务。蔡一夫对项目整体进行总结,介绍各课题的亮点工作,根据任务书梳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说明考核指标与年度指标完成状态,并指出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举措。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工作进展与工作计划进行了评价和指正,肯定了项目组在疫情困难时期创造的成绩,认为在后续工作中,应着重于结合AliCPT设备性能,紧密围绕这一主线开展研究,细致研究原初引力波探测的可行性以及引力本质、宇宙起源等重要问题,并强调了课题组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本项目的理论课题组和实验课题组双方面的优势,进行更多的线上和线下合作讨论,使得项目的结果能够有更大的科学意义,为AliCPT的首次出光做好充分准备。讨论过程中,四位课题负责人针对专家的建议给出了可行性方案稿,负责人与专家组意见达成一致,并在会后整理形成工作进展和计划论证意见的正式文本。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本项目中,我校联合紫金山天文台、安徽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5家单位,汇聚了国内原初引力波理论和实验领域的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申报的“原初引力波理论科学及观测台址大气科学的交叉研究”项目于2021年11月获科技部批准实施,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了首年度的工作进展。在专家领导的支持下,项目组将继续围绕AliCPT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在原初引力波科学、台址大气水汽特性和扫描策略方面集中攻坚,开展关键技术科学研究。


(物理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