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5日
我校召开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2年12月12日下午,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东区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论证专家组以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和院士为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为副组长,邀请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苏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柏春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教授等7位来自兄弟高校的著名学者,以及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和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等4位校内专家共同参与了研讨。论证会由周忠和院士主持,校长助理邓建松教授、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杜少甫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邓建松教授向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筹建是我校推进特色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方案经过了相关学院和文科建设办公室等的反复研讨打磨,希望论证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方案的完善与提升把脉定向。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就《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方案》向专家组做了汇报,详细介绍了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作为虚体机构的定位和目标,以科技人文提升计划为主体和以高端学者访问计划与科技人文高端论坛为两翼的三大功能模块设定,以及组织架构、目标考核和条件保障等方案细则。

专家组组长周忠和院士主持了专家研讨,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就学科方向、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认为我校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建设聚焦“四个面向”,立足特色文科发展需求,建设意义重大,有望有效发挥我校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优势,以及相关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特色,培养与汇聚内外部人才,在国家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浪潮下做足科大文化、打出科大品牌;并建议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过程中重视机制创新,实施更开放的机制政策,提供更宽松的科研环境。专家组经过充分研讨后认为,现阶段我校建设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具备必要性与可行性,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

会议最后,邓建松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专家组再次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结合科大特点和实际,将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为“对内不限于四个学院,对外不限于中国学者”的开放平台,不断整合校内外人才资源,找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做有国际影响力的事,创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打造出一个引领科技人文发展的高水平学术平台。


(文科建设办公室、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