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4日
少年班学院举办“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宣讲报告会 杜江峰作“科教报国,追求卓越”主题报告

12月11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首场宣讲报告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作《科教报国 追求卓越》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震宇主持。中科院微观磁共振实验室荣星、石发展、王亚、贺羽,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副院长王杰以及学院部分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杜江峰从中国科大的创办背景出发,介绍了创办过程,回顾了科大校史,重温了科大精神和科大使命。他指出,中国科大的历史是一部爱国史、奋斗史和创业史。60年来,一代代科大人不忘初心,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科大精神,立志科教报国。

杜江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探讨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新要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他表示,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杜江峰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执着量子科技创新》为题对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介绍。他列举了该实验室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方面作出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实验室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自由交流环节,杜江峰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与在场师生就“如何找到研究方向”、“物理领域理论与实验的联系和区别”等问题进行探讨,鼓励青年学子胸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大青春力量。

为帮助少院学子更好地了解学校各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概况,本学期少年班学院启动“少年遇伯乐—实验室来啦”系列宣讲报告会,旨在引导学生早日加入实验室,激发科研兴趣,积累科研经验,接受科研训练,勇攀科学高峰。


(少年班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