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3日
心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学高峰——第六期“众言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12月8日下午,第六期“众言沙龙”活动在东区USTC1958咖啡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建松主持活动, 80余位校内师生参与交流。

潘建伟围绕主题“心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学高峰”,从科研方向选择、科研团队建设、科研评价指标、教师成长发展以及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等师生的关切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潘建伟指出:一是要关注重大科学问题,明确一个有意义的科研方向,到科学前沿去开展工作;二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不能重理论轻实验;三是科研工作不唯论文,但科研工作在出文章的同时,应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推动科学研究持续开展。

潘建伟结合学校发展和个人经历畅谈对“国之大者”的理解。他指出,中国科大是党中央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肩负科教报国使命,建校之初就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这是立校之本。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往往来自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工程应用,科研工作者要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工作同国家的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遵循良好的科学传统和科学范式,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

邓建松对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并点赞了量子信息等科研成果。本期活动以“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学高峰”为主题,嘉宾与师生交流愉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增进了大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认识,也让大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活动最后,潘建伟院士向部分师生赠送了书籍《量子飞跃——从量子基础到量子信息科技》。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

  • 03.14
  • 03.14
  • 03.14
  •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