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2日
我校2022年度“雏鹰基金”、“雄鹰基金”项目正式启动

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度“雏鹰基金”、“雄鹰基金”项目启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我校“雏鹰基金”、“雄鹰基金”立项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双创导师代表以及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立项项目团队、学生基金管理团队全体成员等500余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伊始,首先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我校创新创业导师授聘仪式。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本次授聘仪式仅邀请了即将授聘我校创新创业导师的部分校内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俞能海教授、物理学院张增明教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张效初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孙利国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教授、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秘兼投资部部长喻敏,高级会计师、安徽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章晨等代表16位校内导师欣然接受双创导师聘书,纷纷表示将继续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会上,安徽中鑫继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创新创业导师、906校友徐强作为我校第五期“创新创业大讲堂”暨第136期校友论坛的主讲嘉宾,以“感恩母校,务实双创”为主题,为我校2022年度“雏鹰基金”、“雄鹰基金”立项项目团队的全体成员开启了项目辅导的第一讲。

报告中,他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宝贵经验,他希望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一定要培养长期主义、务实重行、不断创新的战略能力。他表示,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国内高校最高水平的双创教育和条件支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各项双创课程、双创赛事、基金项目中来,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收获成长、收获成功。

在交流互动环节,“雏鹰基金”、“雄鹰基金”项目团队成员踊跃提问,纷纷就技术如何走出实验室、如何确定目标客户、产品营销模式如何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请教。徐强热情地为大家进行了专业而又耐心的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心怀敬畏,珍惜国家和学校给大家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机会,朝着热爱的目标,坚韧务实,艰难而上。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校团委副书记刘淇为徐强颁发了“中国科大创新创业大讲堂”纪念牌。徐强表示,作为我校创新创业导师,未来还会更多参与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为师生、校友的创新创业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启动会上,校财务处许丹老师、创新创业学院卢五彩老师分别做财务经费报销辅导及项目团队廉洁教育讲座。希望各项目团队加强廉洁教育学习,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用好每一笔钱,以项目开展的实际成效、以项目团队成员的实际收获回报政府、学校的培育和支持。“雏鹰基金”、“雄鹰基金”项目团队成员也就项目经费管理、财务报销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和交流。

启动会上,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就我校“行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宣布我校2022年“雏鹰基金”、“雄鹰基金”项目正式启动。我校“行动计划”首期共有110个学生、校友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雏鹰基金”67项(“原创课题”63项、“产业课题”4项),“雄鹰基金”43项(“原创课题”35项、“产业课题”8项)。

我校“雏鹰基金”、“雄鹰基金”立项项目的正式启动,是落实安徽省“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行动计划”的关键举措,我校将通过为师生、校友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教育培养和平台保障等,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和科创项目的支持机制、培养模式和保障体系,努力把省委省政府对我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落实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之中,努力探索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新载体,在科技创新创业机制和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


(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