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12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12月7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会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应邀作《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舒歌群从“现代化”概念的内涵探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教育科技人才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现代化是近代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和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创造了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紧接着,舒歌群全面系统地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要义,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式现代化演进的内在逻辑和外在表征。特别是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演进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从未动摇。

舒歌群结合中国科大的实践与经验,进一步探讨了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他表示,教育、科技、人才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的大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中国科大将积极主动地响应时代号召,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方面实施相应举措,切实担起“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使命和重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学期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