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2日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2022年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相关工作,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近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消防科学传播活动,传递消防安全理念,传播最新消防安全科学知识,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1月10日,为配合疫情防控管理需要,作为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第一场活动,火灾实验室联合中国消防协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全国消防科学传播专家系列论坛第一期“火灾调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忙根,火灾实验室主任刘乃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消防救援队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2名专家学者作邀请报告。火灾实验室副主任纪杰担任论坛主席并主持会议。

曹忙根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举办是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与运用,打造的有特色的科学传播品牌项目。论坛作为“119消防宣传月”第一场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够为消防领域青年学者、科普工作者提供沟通、学习、交流的平台。

刘乃安在致辞中介绍了火灾科学的发展,是从经验性科学到揭示火灾科学本质的物理性进程,并指出目前火灾实验室在向火灾安全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转型,火灾科学将作为实验室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希望能够携手各位同仁合力促进火灾科学的兴盛和发展。

12位专家围绕不同类型的火灾分析,不同技术的火调应用展开了精彩报告,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火灾调查工作的作用、现状、技术前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报告专家也针对在线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与交流,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本次论坛在光明网、科普中国、抖音、知乎、蔻享学术、哔哩哔哩等各大平台同步直播,观看和参与交流人数累计突破500万。

原计划于11月9日开展的“119消防宣传月”线下消防科学传播教育活动,因配合城市疫情防控,延期至11月15日。活动当天,火灾实验室联合蜀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隐患排查、火灾应急演练、模拟疏散逃生等线下活动。科普中心志愿者进行了火旋风实验、火场疏散实验、VR体验以及模拟灭火等多个部分的现场演示,让大家近距离感知日常用火安全的重要性,并提高火场自救能力。消防救援人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从高校易发的火灾形式、发生火灾后处置的程序、起火后灭火器材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受到了师生广泛关注,着力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11月27日,火灾实验室联合中国消防协会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了以“新媒体·消防科普”为主题的第二期全国消防科学传播专家系列论坛。8位专家围绕消防科普影视作品创作、新媒体视域下消防科普实践、XR数字化应用、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新时期科普思考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并与在线观众积极互动,各大直播平台观看、参与话题人员累计超过500万。

火灾实验室组织的“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夯实了消防科学传播工作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火灾实验室将继续发挥科研、人才和基地优势,持续开展最新消防科学技术的传播与社会化消防科普工作,为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科学素质、推动消防事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