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30日
我校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11月2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我校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机理与突破路径研究》榜上有名,我校为项目责任单位,合作单位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这是我校新文科基金设立以来首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最高层次项目类别。此次立项,是以刘志迎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在创新链、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领域扎实积累、长期耕耘、开拓进取的结果,也是学校与管理学院精心培育的成果。首席专家刘志迎教授曾主持我校首批新文科基金项目“中国制造业关键技术识别及突破性创新研究”(批准号:XWK2019026),结题评估为“优秀”。在此基础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彰显了我校在社科领域的科研实力,对推动我校特色文科建设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项目内容简介:

我国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之际,也是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瓶颈,进而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势在必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项目团队将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划分为“赋能”耦合和“衍生”耦合两种模式,致力于解答“双链”耦合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追赶和引领的内在机理,系统性识别“双链”耦合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技术性”和“非技术性”路径。课题旨在破解“双链”耦合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底层逻辑,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探索“双链”耦合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机理和动力来源,有助于完善在关键核心技术追赶情境下的新型举国体制理论;同时,厘清各种路径之间的关系及优劣势,对于选择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路径或者路径组合,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有助于研究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丰富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的理论体系。

首席专家简介:

刘志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及MOT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安徽省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Technovation》、《R&D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等国内外创新研究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


(管理学院、文科建设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