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29日
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学科方向的凝练、加快人才培养、加深合作交流,推动重点实验室成功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于11月27日召开。

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赵进才院士、刘文清院士、朱利中院士、朱永官院士、贺泓院士等13位委员全部出席会议。中科院科发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城市环境研究所陈少华书记、我校科研部黄方部长和许旻副部长及实验室成员等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进才院士主持会议。

任小波致辞中指出,在现阶段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关键时期,重点实验室应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梳理研究方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合力攻关,努力取得有显示度的成果,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争取成建制加入到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序列中。

黄方指出,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大共同建设。近年来,实验室在双方单位的支持下,在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已经建设为颇有特色、基础研究优势明显的科研平台。实验室在科研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国重重组关系到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希望这个有特色、学科交叉、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平台能有更好的发展。

随后,实验室主任盛国平教授就实验室整体工作与未来规划做了总体报告,刘云副研究员、陈洁洁教授作为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人员代表分别向学术委员会专家汇报了近期的重要科研成果。

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1-2022年期间取得的优异成果,如在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论文研究、科研项目等方面成绩显著,并对实验室如何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优势、深入总结凝练主攻方向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更有显示度的成果应用等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让重点实验室共建双方深受启发,实验室将按照中科院领导、双方单位领导及学术委员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探讨,凝练总结自身优势,思考未来发展方向,争取进入环境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


(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