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28日
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2022年独墅论坛暨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2022年独墅论坛暨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开幕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中国科大党委常委,苏州高研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周少华,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潘挺睿,苏州高研院副院长屠兢、倪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局长严海清,苏州高研院建设工作组成员詹月红,软件学院副院长汪炀,以及高研院相关老师、同学现场参加开幕式;100余位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或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线上参会。仪式由苏州高研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徐晓嵘教授主持。

上午8时,开幕式准时开始。褚家如发表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大及苏州高等研究院全体师生,向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大苏州高研院有着优越便捷的地理位置和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高研院将会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一流的实验设备、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为各位青年才俊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选择了高研院就是选择了卓越的前进方向,欢迎大家加入苏州高等研究院。

倪乾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发表致辞,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大与苏州的历史渊源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强大的综合实力。他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各类人才总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并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欢迎大家来到苏州、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建功立业。

严海清作苏州城市情况介绍,徐晓嵘作苏州高等研究院发展情况介绍。各位人才详细了解了苏州工业园区优越的人才政策和一流的人才服务,感受了中国科大优良的学术传统,苏州高等研究院美好的发展愿景。

随后,在场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苏州高研院新入职青年人才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心得。在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潘挺睿的主持下,中国科大特任教授刘东、苏州高研院特任研究员叶海航两位青年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各自的就职过程,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在苏州高研院工作的相关情况。

随后,5位院士、1位ACM杰出科学家的精彩报告,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讲席教授汪立宏作了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and Compressed Ultrafast Photography的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陈颉与大家共同展望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和产业化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教授提出关于下一代人工智能算法的一些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教授展示了元成像的远观、宏观和微观;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教授描绘了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美国罗格斯大学终身教授、ACM杰出科学家熊辉与大家探讨算法中的人性和社会性问题。大师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与会听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11月26日,传感与器械、影像与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与先进材料、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管理商科和校友产业等8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分别展开。来自世界名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以及产业界的杰出校友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专题报告。会议同时安排了湖畔沙龙、圆桌会议以及线上影院,介绍中国科大和苏州的发展历史、人才政策以及生活环境。各位学者共同交流、增进了解、探讨合作,各分会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11月26日18:00,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2022年独墅论坛暨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举办增进了青年人才对中国科大、苏州市以及苏州高研院的了解,扩大了苏州高研院的学术影响力,为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苏州高等研究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