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24日
第八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11月23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副院长裴刚、党委副书记牟玲、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基本建设处、科技传播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有关老师和获奖团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参赛人数超过历届,获奖情况也是近五年来最佳成绩,且今年本科生参赛积极性显著提升,校赛本科生有效作品数约占三分之一,成果喜人,感谢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给予大赛的支持。他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并勉励同学们积极组队参赛,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力量。

颁奖环节,舒歌群为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姚亭亭团队以及2022年(第二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获得者李金鹏进行颁奖,刘明侯、杨晓果依次为获得二、三等奖的周靖辰团队、周绍晅团队、方明生团队、李诚玉团队、陈卓团队、李念思团队、汤雅云团队、宋智莹团队颁奖,裴刚、牟玲为获得校赛科技类与社会实践类奖项的团队代表颁奖。

舒歌群还为大赛组委会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作为第八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组委会代表上台领奖。

姚亭亭作为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的代表向老师和同学做了作品展示与经验交流。她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其团队作品亮点,分享了参加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的基本流程及宝贵经验,并号召同学踊跃参与学校各类科创比赛。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项目和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节能减排是一项光明的事业,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是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从科学研究角度来看,现如今大学生群体正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因而大家参与这项活动、进行相关研究是有光明前途的、有重大意义的。他还强调,参加这项大赛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都有很大益处,希望同学们深化对自身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好方向,深入探讨科学问题,通过参加比赛提高学习兴趣,拓展专业领域,实现自身发展,从而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和“双碳”战略目标贡献科大力量。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我校自2015年起通过节能减排大赛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到全国参赛,已获得1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连续7年获优秀组织奖。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