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21日
我校与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共建劳动教育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办

1 1月1 9日上午,我校与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共建劳动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在森林公园有巢游客接待中心顺利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江晓春,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磊,合肥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方彪,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波、钱元胜,正原研体文化公司总经理胡庆姝,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团委书记杨晓果,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仪式伊始,谢波代表印象滨湖公司党委向与会领导与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为大家介绍了公司10年来的成长发展和在劳动教育上的丰富经验,表示未来将继续与我校展开深入的校地合作,把景区建得更好、更美、名气更响亮,把课程打造的更精、更强、服务更完善,为实现“南黄山、北巢湖”的伟大愿景而不懈奋斗。

杨晓果、胡庆姝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劳动课程共建协议,马运生、李磊共同为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江晓春代表包河区政府,对这次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助于中国科大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有助于充分发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劳动教育平台效能,同时,也有助于包河区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包河区将大力支持中国科大劳动教育实践,推动校地双方更好发展。

周丛照代表学校向重视、关心、支持我校劳动教育工作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劳动创造幸福,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本次共建劳动教育基地是我校劳动育人的一次重要尝试,意义重大。他希望我校和滨湖森林公园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不断加强合作沟通,持续创新课程内容和方式,让劳动育人取得实效,激励学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用诚实劳动、努力奋斗来成就梦想,也希望各位同学能主动投身劳动实践,在劳动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磨砺意志品质、感悟学校红色基因,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立志接好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仪式结束后,与会师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训课程,与会领导对劳动教育实践项目进行了参观考察。目前,结合森林公园实际情况,围绕作物种植与收获、植物开盘与养护等方向共设有4种劳动课程,在课程试行阶段针对参与同学进行的调研显示课程总体满意度达到89.66%,后期双方将进一步合作探索更多新课程。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本次签约仪式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一件大事。本科生院、教务处、校团委将继续通力合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特色新模式,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科生院、教务处、校团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