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18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获批首批立项两个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推动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立项的通知。中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教育与传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由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牵头组建的科学教育与传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前身为终身学习实验室,其于2011年成立,是以新兴媒体发展为立足点,横跨科学、技术、工程、设计、哲学、艺术、教育等理工与人文多学科的,面向公益新媒体、教育新媒体和科普新媒体研究的综合实验室。实验室旨在对科学教育的理念、理论、资源建设、评估和示范应用开展系统的、持续的、深度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智库,为科学教育与传播领域建设提出相关的标准规范、政策举措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建议和创新举措。通过实验室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新闻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等学科的快速发展;贯通本科、硕士、博士的多学科人才培养,造就科学教育与传播领域的创新型、综合型人才。

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杨玉璋教授牵头组建的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旨在围绕国家和安徽省科技发展战略和文化遗产工作的实际需要,以中国文物考古事业发展中对高新科技方面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在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方面的优势,开创和拓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原始创新方向和关键技术,提升科学技术支撑和促进国家和安徽省文化遗产事业持续发展能力,建立我国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全方位、多单位、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成为培养我国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高端人才的综合基地。实验室首次实现中央高校和省属高校的联合申报、既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科技考古和科技史领域的领先优势,又有效利用安徽艺术学院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的长期积累,还联合安徽博物院和安徽考古文物研究所,实现了校地合作。

人文学院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国家和安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之路,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积累建设运行经验,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4
  • 03.14
  • 03.14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