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17日
学校举行《科学的春天》微电影首映式暨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展揭幕式

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科学的春天》微电影首映式暨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展揭幕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菁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新华网安徽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长三角协创中心副主任王雷,新华社安徽分社、新华网安徽分公司代表,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傅尧主持仪式。

本次活动是2022年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中学习,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舒歌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校组织了拍摄微电影、举办纪念展、出版纪念文集、设立老校长纪念室等系列纪念活动。郭沫若先生是杰出的革命家、科学家、文学家,担任中国科大校长20年,为学校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首任校长,他确立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和“三纲五化”的施政方针,他创作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已经成为科大人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舒歌群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科教工作进行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传承郭沫若先生所倡导的创新文化,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初心,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把科学家精神转化为我们办学治校、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动力,扎根祖国大地、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菁在致辞中表示,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正是在这次大会上,郭沫若先生发表了著名的讲演——《科学的春天》。微电影《科学的春天》以郭沫若先生投身革命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和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创立中国科大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我辈树立家国情怀,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今后,相信通过新华社与中国科大的强强联合,一定能够推出越来越多的传播精品,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地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打造更多的文化精品。

致辞结束后,中国科大与新华社安徽分社互赠了文创产品。

《科学的春天》现场进行了首映,新华社各个新媒体端口向全国同步播出。该片拍摄制作前后历时半年,讲述了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等老一辈科学家创立科大、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科教报国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

近年来,中国科大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自2019年起联合新华网、新华社安徽分社等拍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先后推出《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永恒的东风》《科学的春天》等5部作品,获得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随后,在东活六楼中国科大博物馆,舒歌群、陈履生共同为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展揭幕。该纪念展通过大量图片、资料和实物,记录郭沫若先生成长轨迹、人生历程以及他在中国科大工作期间的主要办学实践,重现他赤诚爱国、努力奋斗、服务人民、甘为人梯并持续关心学校发展的众多历史瞬间。

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


微电影合集(网盘下载)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