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15日
我校首届科研管理业务能力竞赛顺利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这一战略部署。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政策要求,为科研人员攻关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11月14日下午,学校科研部牵头组织、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协助,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管理业务能力竞赛,全校100余名科研助理、科研秘书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研部部长黄方对参加本次活动的科研助理表示欢迎,诚挚地感谢全校科研助理的勤恳付出。他表示,开展全校科研管理业务能力竞赛是科研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科研助理是专职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能有所得、有所获。科研部副部长沈玮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科研部以培训和竞赛等多种形式举办“科研管理综合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提升科研助理管理水平,为科研项目管理打造专业化支撑队伍。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科研管理知识竞赛的举办,进一步拓宽管理人员的视野,提升大家的专业技能水平,促进跨部门跨学院的交流协作,助力打造一流大学的一流管理师资队伍。

科研助理的工作包括科研项目申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及成果报奖等多方面的内容,本次竞赛以个人答题、团队形式审查题、团队抢答题的形式开展,全方面、多角度考察科研助理的业务技能知识和实操本领。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气氛活跃、奋勇争先,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技能。

在个人赛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黄雪绒、公共事务学院刘颖华获得个人赛一等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贤玉等10位选手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在团队形式审查赛中,附属第一医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支代表队获得形审奖。在团队抢答赛环节,附属第一医院代表队荣获了团体赛冠军,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代表队分别荣获第二、三名。

活动最后,黄方、周宇共同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

本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赛相长”的形式进行项目管理业务培训,有效调动了各院系科研助理参与积极性,促进科研助理们进一步掌握了项目管理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管理服务交流氛围,为助推我校科研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科研部、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