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0月30日
学校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

为加强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10月29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座谈会。校长包信和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和相关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荣誉讲席教授、资深讲席教授、杰出讲席教授代表,以及各院系单位、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包信和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他强调,引领性的研究、大量高水平工作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共同形成了科大基础研究的国际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结合科大的研究基础与特色,从科学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高度出发,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发展我校基础性研究,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听取大家关于加强我校基础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罗喜胜作了题为《学校基础研究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深刻剖析了基础研究的内涵与时代发展的特征,详细分析了学校的基础研究优势与面临的问题。他结合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给出了对我校基础研究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并为我校基础研究工作改革提出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教授、院系负责人们对学校近年来的基础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各抒己见,畅谈感受,建议学校要认识把握我校基础研究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的差距,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紧抓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聚焦我校科技发展主攻方向,发挥大装置的平台支撑作用,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会校领导与教授们围绕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加强学校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舒歌群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的基础研究工作发展要做到“守正”与“创新”。在“守正”方面,我校要坚持与研究所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优良传统,保持学科交叉的天然优势,用好大装置和公共实验平台,保障科学评价的考核机制,坚守“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优良文化与“自由、批判”的学术氛围。在“创新”方面,要做好“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的平衡,加强对人才引进或自我培养的规划,遵循动态发展的科学规律,在人才的培养中强化基础学习、留下科大“烙印”。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