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28日
苏州高等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9月23日,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在唯真楼一楼小剧场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管委会副主任吴徽辉,中国科大党委常委、苏州高研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州高研院副院长倪瑞,中国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周少华,纳米学院副院长杨晴,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潘挺睿,以及苏州高研院相关学科教师出席仪式。仪式由苏州高研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主持。

下午15时,活动正式开始。屠兢首先向所有步入中国科大苏州高研院展开学习新阶段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祝贺,并为大家介绍了到场嘉宾。

活动进入第一项议程,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许文清书记、褚家如院长分别致辞,潘挺睿教授作教师代表发言,中国科大苏州高研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孙若愚同学作新生代表发言。

许文清在讲话中介绍了苏州与中国科大的深厚渊源,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学在苏州这片创新沃土上,孜孜以求、奋发向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以坚定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褚家如代表全体高研院师生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欢迎,并向大家展现了作为“科大人”的新责任、新使命和新担当。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创新,崇德向善奉献,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握好新时代的交接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挺睿为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生涯中的重要品质。潘挺睿指出,同学们需要尽快适应从“大学生”到 “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完成从“消化已知知识”到 “探索未知知识”的思维转化,培养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研道路上勤于思考、勇于尝试、敢于挑战。

若愚在分享中表示,在苏州高研院,新的思想永远被鼓励,有意义的课题永远都会得到支持。无论是实验室还是教室,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激励扶持、共同进步。希望大家在高研院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活动进入颁奖阶段。获得夏令营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同学们依次上台,周少华教授、杨晴教授为同学们颁发奖章,表彰志愿者们在苏州高研院第二届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期间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

会场奏响了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 …”,这雄壮激越的旋律,久久回荡在大家心中。

活动进行到最后一项议程,中国科大前副校长辛厚文教授为同学们作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作为爆震物理、量子化学、非线性化学等方面的知名专家,辛教授的专题报告围绕“传承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开展,讲述了中国科大六十四年的发展历程。辛教授指出,科学技术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并就如何提高创新能力给与会学子提出三点建议。辛厚文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得与会师生深受触动、获益匪浅。

开学典礼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祝愿全体新生在苏州高研院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共谱青春华章,共铸新的辉煌。


(苏州高等研究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