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26日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第三场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活动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联合主办的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报告会于线上顺利进行。我校关工委委员辛厚文教授应邀为苏州高等研究院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作题为《科大创新精神》的专题报告。活动由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主持。

辛厚文是我校化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量子化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微波铁氧体、爆震物理学、化学激光、量子化学、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和非线性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爆震物理方面的专门人才。报告会上,辛厚文教授讲述了中国科大六十四年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中国科大的创办是中国科技教育史上的重大创新,推动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科大从创办之初就是一所敢于创新的大学。南迁合肥后,广大师生仍坚持创新理念,改革教育模式,首创科大少年班、零零班,明确提出英才教育,一直把培养战略人才当作目标,因材施教,加速优秀学生的培养过程,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辛厚文教授指出,创新精神是科大立命之本,值得每个科大学子继承发扬。科学技术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如何提高创新能力方面,辛厚文教授给科大学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弄清科学研究的目的与意义,不能仅满足于书本知识,要带着问题去探索,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学会设计研究工作的方法,通过阅读文献和书籍,在借鉴中创新研究思路和方法;三是厚积薄发,在实践中检验创新工作。报告最后,辛厚文教授寄语年轻学子“发扬创新精神,做真正科大人”。

辛厚文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得与会师生深受触动,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新生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努力,勤奋刻苦,发挥科大的创新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更多更优秀的科研成果回报祖国。本次报告是“传承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老科学家走进学院”专题活动的第三场,也是关工委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远程参与报告。未来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将继续加强与院级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老一辈科学家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科大传统,传承科大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