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21日
于时代变革中勇挑强国重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前沿和职业发展系列首场报告开讲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建立专业认同和职业生涯愿景,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秋季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拟开展17场与专业前沿和职业发展相关的报告会,扩宽学生专业视野,解答他们在未来职业方向上的疑问,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挑强国重任。

9月17日下午,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前沿与职业发展系列报告第一讲开讲,我国移动通信领域著名专家、我校个人通信与扩频实验室原主任朱近康教授为与会师生作题为《2030——面向通信的重大变革和挑战》的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斌、信息学院副书记董新美和学生两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正式内容开始前,朱近康语重心长地向学生阐述了于时代变革中把握自己人生的三点要求。他强调,作为前沿科技人才,科大学子不仅要时刻保持自信,还需明确自我认识,同时还应着眼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需要强化自身才能。

朱近康的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他用科学严谨的语言为同学们详尽地讲述了无线通信的理论基础与演进。随后,他结合历史事实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移动通信从1G到5G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通信从4G——“万物物联”到5G——“万物互联”,再到5G-A——“万物智联”的发展与变革。紧接着,朱老师结合行业与市场现状预测了6G的技术需求和应用发展,同时引入了“无线大脑”“元宇宙衍生物”“人形机器人”等一系列新概念与热门话题。

朱近康强调,如果用一个字表现通信发展的核心,那么从1G-3G为“通”,4G-5G-A为“联”,而6G发展则为“聚”,这也正是推进6G发展的重难点。最后,朱近康还以时代背景为前提,结合游戏、人形机器人、元宇宙等社会热点,分析了通信变革与国家发展的密切联系并预测了在未来从事相关领域的同学们将会遇到的挑战。

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朱近康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朱近康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及国家在移动通信上的发展成果做出了精彩的概述。同时,对于同学好奇的如何保持精力旺盛的秘籍,朱近康表示,紧凑的工作安排和随之而来的压力使得他无暇去考虑工作以外的事情,因而生活十分充实。另外,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因身体偶尔不适而有心理负担,影响心情。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加深了对于前沿知识和相关问题的思考和理解。

讲座最后,李斌老师与董新美老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朱近康教授一生致力于国家前沿科技建设,为同学们树立了爱国、严谨、务实、奉献的榜样,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讲座中学习朱老师的宝贵精神品质,看清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直面挑战,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本次报告得到华为公司的支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