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17日
敢为人先、锐意进取 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在中国科大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包信和院士

(2022年9月17日9:30 高新校区体育馆)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兰舟迎芳草,碧水照秋阳。今天,我们首次在新落成的中国科大高新校区,隆重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学子齐聚中国科大,执手青春的约定!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你们的父母师长、亲朋好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矗立在复兴路100号上的中国科大高新校区,花团锦簇、云彩飞扬,这里有窗明几净的教室,有最新最美的学科大楼,更有最好的你们。在以“科大红”为底色的校园里,走在以老一辈科学家赋名的道路上,你们将秉承创校先贤的报国之情与报国之志,在这里挥洒你们的浪漫、书写你们的青春。同学们在这样美好的校园里成长,不仅满载着师长亲友的殷殷期盼,也饱含着安徽人民的鱼水深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长久以来支持中国科大发展的安徽省、合肥市和广大的校园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197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在京成立的新闻,发表了严济慈老校长署名的《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文章。严老殷切希望“造就政治觉悟高,知识面广,专业训练好,进取心强,敢于攻难关,攀高峰,开拓新方向的一代闯将,成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生力军”。40多年来,一代代科大学子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应国家之所需,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和两院院士大会上屡次点赞的大国重器,“悟空”“墨子”“奋斗者”“祖冲之”“九章”等,都有我们科大人擎旗奋进、俯身耕耘的身影,为科大赢得了“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的美誉。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生力军”,青年学子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应苦练本领,在宝贵的求学阶段中夯实基础、做足准备,才能赢得未来。在此,我向大家提三点要求,希望你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研究“真问题”,做到为国为民解难题。

“回想自己一生,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这是我国核物理奠基人、我校近代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忠尧先生在《我的回忆》中对祖国最质朴的表白。旧中国积贫积弱,赵忠尧先生怀揣对祖国的责任和对科学的渴求,自筹经费赴美留学,期望求得更先进的科技。“九一八”事变之后,他忧心如焚火速回国,“尽一切可能探索为国效劳的道路”。从教授到乞丐,三千里颠簸历经艰险,只为握紧中国高等物理的命脉放射性实验镭不落敌手;从北平到昆明,抗战中坚守三尺讲台,只为“多培养一个人,祖国就多一份希望”。从开设中国首个核物理课程,到主持建成我国第一台、第二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再到创建中国科大原子核物理系培养国之英才……赵忠尧的一生,始终为中国核物理事业奔波,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时至今日,校史馆还安静地存放着赵忠尧先生研制的加速器。忧国如家、科教报国的他,是科大人永远的精神丰碑。

在祖国大地上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种子成长发芽、使祖国走向强大,是老一辈科学家毕生的夙愿。同学们成长在红旗下,站在先辈的肩膀上,更应登高望远研究真问题。希望你们在未来求学中找准方向,敢于挑难题扛重任,努力解决国之所需民之所求,在解决国家战略科技难题中成就自己。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真研究”问题,做到攻坚克难肯下功。

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我校近代力学系爆炸力学专业创办者郑哲敏先生一生全“力”报国,“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我们就去做”,通过“驯服”炸药,找到爆炸中的能量释放规律,成功解决了国家大工程建设领域的力学难题。新中国建设之初,由于缺乏关键技术和设备,从工业加工到矿山开采乃至国防军工,都亟需定向爆破技术的支持。为解决燃眉之急,郑哲敏先生一头扎进看似天方夜谭的爆炸成型研究之中。没有万吨水压机,他就用“小碗实验”技术解决火箭上天难题;为测试地下核爆炸威力,他就建立流体弹塑性模型,实现了“计算与实测波形惊人的相似”;海岸筑坝排淤困难,他就开展炸药排淤实验,创造出爆炸填实法、夯实法等水下软基处理方……这位爆炸力学的拓荒者,为国家建设解决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应用技术难题。“就想为国家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他的身体力行与执着纯粹,创造了中国力学领域的“爆炸”传奇与“给力”人生。

没有白费的努力,没有白捡的成功。同学们相比老一辈科学家在泥泞战火中求知幸运太多,这是你们沉下心、攻坚克难研究问题的最好时代。希望你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抱定吃苦出汗比别人干的更好的决心,认真做好每一项科研任务,在攻坚克难的路上做足功课,考出优异成绩。

同学们,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就要研究问题“真”,做到认真治学严律己。

赵忠尧是他的老师,郑哲敏是他的学生,他就是我校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钱学森先生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与他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是分不开的。他曾说:“科学上不能有一点失误,小数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弹就可能飞回来打到自己”。在我校执教期间,他在黑板上有力地写下了“严谨、严肃、严格、严密”八个大字,告诫学生必须要求真求实地做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这种高度律己的“严”,是作为技术总负责人时关注技术细节,详细记录具体的螺钉螺帽问题;是作为学界泰斗,在年轻人指出方程推导错误时,亲笔回信承认错误并表达感激。这背后是钱学森坦荡的求真之心、敬畏之心和谦逊之心,才有中国航天事业站在世界尖端科技舞台上的一飞冲天。

不论科技发展到哪个阶段,创新的根本就是求真求实,没有一砖一瓦的堆砌就没有万丈高楼平地起。面对知识大爆炸和外界诱惑,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求学问才是你们的立命之基。希望你们在具体研究中要牢记钱老的“严谨、严肃、严格、严密”要求,于细微处努力精进,做到最好!

大浪逐风,潮头勇立。同学们,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做求真务实的先锋闯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重要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在科大创新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