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14日
物理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生迎新会

9月7日晚,物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迎新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物理学院“严济慈讲席”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罗毅,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党委书记陈向军、副院长徐宁、副院长韩良,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各系负责人、2022级全体本科生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迎新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凌锋主持迎新会。

迎新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潘建伟首先发表讲话,他向所有努力拼搏、圆梦科大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把中国科大当作自己的家,多与同学老师交流。潘建伟强调,分数不是唯一,拥有健康的心态最为重要;除了学好专业课程,还要注重人文素养的提升;不要苛求自己,也不必太在意结果,努力的同时要享受失败。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擎旗奋进,用思想筑成新的长城,努力做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

陈宇翱代表物理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科大是一所拥有家国情怀和光辉历史的学校,严济慈、华罗庚、赵忠尧、赵九章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的精神和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激励了一代代科大学子。陈宇翱回忆起在科大的岁月,近年来“小而精”的科大在不断升级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同时,科研和学术氛围更是浓厚。他希望同学们把科大当作自己的家,积极融入科大。他强调一定要打好数理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禾苗在地里墩一墩,才能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在风雨中抗倒伏、立得住”,陈宇翱嘱咐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学好每一门课程,培养自己独立的科学思维能力,珍惜并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光,用责任和梦想去重塑心中的象牙塔。

罗毅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结合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感悟。他叮嘱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诚实地对待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找到与自己能力相符的兴趣和爱好”“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多参与社会活动,拓展视野,增强驾驭未来的能力”“要热爱生命,包括对知识的热爱、对未来的热爱、对家庭的热爱”。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大学生活,耐着性子,努力拼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1级本科生徐子涵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在科大一年来的体会,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面对可能存在的挫败和落差,努力付出。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不忘创新实践,争做未来强国的先锋力量,像永恒的东风中唱的那样,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祝愿新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里展现出科大学子的自信与风采。

罗一博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科大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时在科大的学习也是充满挑战的。风物长宜放眼量,迷茫和挫败都是暂时的,相信只要踏实进取,努力奋进,同学们一定会告别迷惘,用自己的青春勾勒出华丽的大学篇章,肩负起新时代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徐宁教授从物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设置、研究方向、学术成果、重大科研进展、人才培养、本科课程要求等方面系统性介绍了物理学院科研、教学及学生培养的相关情况。

师生交流环节,新生们踊跃提问,在场的老师们为同学们从多个方面解答了关于科学研究、学科前景等方面的困惑。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本科生迎新会在豪迈雄壮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物理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