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2日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8月21日上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杨金龙,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党委书记兼副主任王兵、副主任肖翀与校内外邀请专家,中心各课题组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王兵主持会议。

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任负责人,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清华大学在分析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领域的人才优势和学科积累,针对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交叉科学研究,促进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推动高端创新交叉人才培养。

罗毅简要介绍了中心的筹建历程,包括实验室主体建设、团队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并提出殷切希望“祝中心未来硕果累累、蓬勃发展”。

李景虹作题为《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发展计划》的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心团队与研究方向,明确“与大科学装置与创新仪器设备相结合,与临床数据相结合”的发展特色,提出发展“全链条式生物分析化学研究”、分析化学与生物信息学、量子科学相结合的未来方向,并着重强调中心以后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计划。

部分校内相关单位领导也进行了发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二人分别从化学学科发展、化学研究人才引进、医学临床诊断的新需求等方面作了介绍,并期待与中心进行更多交叉学科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杨金龙、李景虹一起为“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中心李玥琪教授、邓兆祥教授、田长麟教授分别从单分子测量与分析、面向生命健康的分析化学方法学、生命分析-医学检测-药物研发中的分析化学等多个层次作了中心交叉科学研究进展和展望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分析化学院士合作研究中心、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