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2日
我校选送作品获全国“保密故事新锐讲述人”奖

在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组织开展的“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东风不改 初心永怀》和《寸心寄华夏 守密护国安》两部作品获得安徽省“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优秀作品奖。其中《东风不改 初心永怀》经安徽省推荐,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组织的展播和评审,获得全国“保密故事新锐讲述人”奖。

“保密故事大家讲”是为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提升全社会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面向全社会主题开展的主题讲述活动。今年3月,在接到安徽省国家保密局的活动通知后,学校保密办第一时间和科技传播系“量子鲲”工作室合作,组建了拍摄团队,以学校“两弹一星”元勋校友首任力学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首任化学物理系系主任郭永怀先生的保密事迹为主题,在校党委宣传部、档案文博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下,拍摄了《东风不改 初心永怀》微视频。同时学校保密办与校工会合作,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的“我来讲保密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作品十多部,经过评审,将一、二等奖3部作品报送安徽省国家保密局。安徽省国家保密局组织了专家评审,《东风不改 初心永怀》、《寸心寄华夏 守密护国安》两部作品在3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安徽省“保密故事大家讲”主题讲述优秀作品奖,其中《东风不改 初心永怀》作为15部作品之一被安徽省国家保密局选送国家保密局。国家保密局组织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市区选送的作品进行了展播,《东风不改初心永怀》获得浏览量达到1.4万余次,并最终被评审为全国“保密故事新锐讲述人”奖。

中国科大作为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大量的师生、校友参与了“两弹一星”工程建设,在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元勋中,其中11位曾在学校工作过。“两弹一星”作为国家绝密工程,执行了“上不告父母,下不传妻儿”最严格的保密制度。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2021年以来,学校保密办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尤其重视和学校相关的保密事迹的收集、整理和挖掘工作,在学校保密教育微信公众号“南七苞米地”开设了“保密文化”专栏,发布了学校“两弹一星”元勋校友以及杨承宗、彭士禄、曾肯成、吴仲华等在学校工作过的老一辈科学家保密故事十多篇。学校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上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同时,时刻用自己的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守国家秘密,践行保密规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但折射出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的光辉,永远值得后来者学习和传承。

《东风不改初心永怀》展播地址:

http://www.baomi.org.cn/zhanboVideo?docId=1974294&doclibId=68718&title=%E4%B8%9C%E9%A3%8E%E4%B8%8D%E6%94%B9%20%E5%88%9D%E5%BF%83%E6%B0%B8%E6%80%80&hideBreadcrumb=false


(保密办公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