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22日
我校研制的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顺利在轨运行


7月24日14时22分22秒,“问天”实验舱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升空,并于7月25日3时13分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7月28日,通过天地连线,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由航天员顺利安装连接,并开展在轨测试工作。

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是首个空间站用于空间辐射医学、生物学研究的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金革、陈炼团队与苏州大学和上海技术物理所合作研制。合作团队历经四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国际上芯片禁运和技术封锁,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顺利按期完成了该模块的研制。该模块根据空间辐射医学、生物学研究的需求,在轨不间断监测空间站宇航舱内辐射水平、辐射粒子种类及能量分布等各种辐射场参数,为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尤其是航天员的健康辐射风险评估和健康保护研究提供辐射背景数据支撑。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给我校及合作单位发来贺信,以表彰本团队在多重困难下依然按计划顺利完成仪器研发工作。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