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05日
结对党建引领龙马村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化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结对党建系列活动分别在我校和定点帮扶的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开展。

共建促党建,党建促乡村振兴

7月26日下午,饮食服务集团直属党支部与龙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暨乡村振兴厨艺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东区学生食堂一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出席,饮食服务集体直属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洪军,饮食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徐燕、彭政,定点帮扶办负责人,燕子河镇党委副书记周亚东,龙马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相嗣娟,双方支部代表、驻村工作队以及乡村振兴厨艺培训班学员和指导老师们参加。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洪军与相嗣娟共同签订《饮食服务集团直属党支部与龙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随后,来自龙马村的11位村民学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展示了33道色香味俱全、摆盘精美的菜品,接受特邀评委老师的点评考核。王晓平现场观摩厨艺考核,与学员和老师们亲切交流,对此次培训结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学员们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王晓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大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将其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四个不摘”,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并持续加大资源投入。一直以来,学校饮食服务集团在帮扶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始终坚持“面向采购”工作,2022年上半年面向全省脱贫地区采购农副产品499.36万元,其中面向金寨县采购62.5万余元。本次活动饮食服务集团直属党支部和龙马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并与定点帮扶办共同举办乡村振兴厨艺培训班,把帮扶工作实实在在落在了实处。他希望双方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宗旨,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帮扶,共同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饮食服务集团和驻村工作队继续做好培训学员的就业创业跟踪服务,让培训学员真正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在此次饮食服务集团和帮扶办联合举办的为期20天的乡村振兴厨艺培训班中,参加培训的村民们系统接受了特邀烹饪大师授课、“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实地考察农家乐等多方位厨艺技能培训。

结对共建回访,加深交流,共同提升

7月27日上午,龙马村党支部一行和乡村振兴厨艺培训班学员们共同参观了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参观了十个历史展厅以及四个专题专厅,全面了解了我校1958年建校的光荣使命、南迁合肥的艰难困苦、扎根合肥的砥砺奋进,深刻领会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深刻内涵,对中国科大建校以来在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创新等方面的奋斗精神和辉煌成就深感钦佩和自豪。

随后,龙马村党支部一行拜访结对共建党支部图书馆信息服务党支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郭磊代表龙马村党支部反馈了图书馆捐赠图书的使用情况。双方党支部就进一步开展结对共建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从信息素养培训、科技信息利用等方面继续落实做好帮扶工作。

下午,在中科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峰,副总裁、财务总监张岚等接待龙马村党支部一行。双方回顾了自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资产公司对龙马村的帮扶和支持,尤其是去年专项捐赠40万元用于采购茶厂标准化机械,支持龙马村茶产业发展。龙马村党支部书记相嗣娟反馈了茶厂今年茶春季经营情况,并邀请资产公司党支部一行下月到村实地考察,指导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把脉问诊。

随后,在校医院会议室,方诗元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金长江以及支部委员接待龙马村党支部一行。周亚东代表燕子河镇党委政府感谢校医院长期以来对燕子河镇和龙马村的帮扶和支持,反馈了远程诊疗系统、医用药品等捐赠物资的使用情况。结对共建双方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帮扶工作计划,商讨到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落实做好健康帮扶

7月30日下午,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一行到龙马村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龙马村电商中心建设仪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书记讲党课、党建座谈会、入户消费帮扶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突出科大特色,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7月31日上午,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员们分成内科和外科两个小组开展入户健康走访和诊疗活动。他们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家庭情况、基础疾病、治疗方法及平时服用药物的种类,对口服药物用法进行指导,根据病情进行针灸理疗等诊疗服务。

通过此次结对共建系列活动,我校相关基层党支部和龙马村党支部加深了解,共同提升,切实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推进单位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以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为抓手,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整合帮扶资源,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校定点帮扶办、饮食服务集团、图书馆、资产公司、医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