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02日
国际著名天文学史期刊JAHH归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旗下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期刊中心与著名天文学史期刊Journal of Astronomical History and HeritageJAHH,ISSN:1440-2807)原法人所有者签订正式所有权转让协议,标志着该期刊已正式落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从2022年(第25卷)第3期开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编辑出版。

JAHH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天文学会前主席John Perdrix(1926—2005)和澳大利亚天文学史家Wayne Orchiston创办于1998年,主要发表天文学史和天文学遗产方面的学术论文、综述、短评、书评和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工作报告,目的是推动天文学史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知识传播。期刊以英文出版,形式是电子刊,每年四期。该期刊是天文学史领域目前仅有的两份国际期刊之一,自创立之初就受到哈佛大学“史密森天文台-国家航空航天局天体物理数据系统”(SAO-NASA Astrophysics Data System)全文收录,在国际天文学和天文学史界具有很大影响。

期刊现任主编Wayne Orchiston也作为特别研究员加盟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继续担任期刊主编,负责期刊的编辑工作。石云里担任期刊共同主编,主管期刊的管理和运营。期刊的副主编和编辑委员会成员由20多位国际知名的天文学家和天文学史家组成,编辑部主任由钮卫星担任,编辑部副主任由关瑜桢、褚龙飞担任。期刊今年最后两期仍沿用旧的出版网页(https://www.jahh.org/),从明年第一期开始启用新的出版平台。

为了贯彻期刊创办的初衷,不让“费用屏障”阻碍本领域作者和读者之间的知识交流,期刊在归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旗下后,将恢复零出版费和免费下载的政策,诚邀国内外作者踊跃投稿。在采用新的出版平台之前,请将稿件直接投寄到wayne.orchiston@gmail.com。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