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5日
我校举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宣贯会

7月14日上午,我校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宣贯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出席会议,部分学院领导、“赋权试点”项目团队、感兴趣的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吴枫在致辞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提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高校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中国科学院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布了系列文件落实国家政策,引领创新发展。学校目前正在积极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通过“赋权试点改革”等为科研人员提供多条路径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争取从知识产权保护、转化方案设计、公司设立等方面向科研人员提供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助力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会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主任吴长征传达和宣贯了《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属单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内容,提醒科研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保护学校专利等知识产权,维护学校利益,防范侵权风险;并详细介绍了“赋权试点改革”“3+6+N”政策文件体系,助力科研人员了解赋权试点改革的最新政策动态。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陈超介绍了教职工设立职务科技成果相关公司的注意事项,解读了学校最新印发的“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后作价入股工作指引”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安徽省资助中国科大“鲲鹏计划”专项实施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介绍了教职工兼职行为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党政办公室黄晖介绍了学校著作权风险防范和标识保护等内容,提醒科研人员在积极进行成果转化的同时,也要注意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

本次会议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共同举办,从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教职工兼职、学校标识保护等多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会上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宣贯会政策汇编以及“鲲鹏计划”校地合作成果转化专项项目宣传册,帮助师生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推动“赋权试点改革”。接下来各部门将继续努力,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稳步有序推进学校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