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5日
2022年度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金寨举办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7月9日至12日,2022年度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旨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增进对学校全局工作的深入理解,提升职业发展技能,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7月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学校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出席活动,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建松主持。

舒歌群为研修班做开班动员讲话。他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出发,介绍了中国科大一直以来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历史传统,并对与会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二是坚持砥砺奋斗,克服客观条件困难,保持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三是坚守科研情怀,保持定力,目光长远,对学生怀有仁爱之心,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四是树立底线思维,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

罗喜胜为与会学员作题为《研究人生与人生研究》的首场专题报告,从研究人生、生存能力、人生管理、卓越生活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如何在科大实现高效的自我驱动和自我管理。罗喜胜指出,青年工作者应认真把握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功能和定位,提升自身在科研项目申请、报告制作、成果输出方面的专业能力,实现卓有成效的时间、人才和团队管理,回归科研和教学的本质,实现良好的自我驱动,从而在科大发展和成就自我。

为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研修班还开展了“博闻强识”系列专题报告。带领青年教师一起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中深入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里感悟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史;从《沟通与领导力》、《人际交往心理学》等课程中学习沟通技巧和心理学基础知识。

为帮助青年教师加强对学校发展进程、政策规划和工作重点的了解,研修班开设了“校事知多少”专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党建和干部工作、本科生招生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科研政策与项目申请、人事政策与人才工作等内容,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地融入科大沃土。

为推动不同院系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研修班开展了“科言科语”茶话会,与会教师分别就个人学术成长经历、跨学科合作、教学科研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并积极为学校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建言献策。此外,研修班还邀请到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瞿昆教授、物理学院石发展教授分享个人成长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7月12日上午,举行研修班总结交流会,各小组代表就心得体会作专题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参与本次研修班收获颇丰,对校情校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表示未来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