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总结会议

7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管理科研楼1018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总结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出席会议,教研室(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孔亮主持。

会上,孔亮从课程安排、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方面总结了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并介绍了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他表示,将进一步丰富课程组公共教学资源,加大对新进思政课教师的帮助力度,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教研室统一要求与教师个人课程设计有机统一,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课程组负责人颜惠箭从开课情况、教学团队、教学方式、课程考核、改进对策等方面,总结了课程组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他指出,未来课程组要进一步加强对经典文本的研讨,不断提升对经典著作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课程组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不断深入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和理解能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经历谈经验、讲感想、提建议。退休教师张勤认为,在讲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课程时,要特别注意将文本解读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深入浅出,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陈海超从课程作业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好课堂纪律管理,提升学生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叶政认为要正确处理本科生思政课与研究生思政课的区分和联系,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燕京晶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高尚的情怀和深厚的理论功底,要展现出积极认真的教学态度,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学生、感染学生。

杨保国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教研室和课程组在授课任务重、地点分布多个校区且师资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任务。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和时政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教研室和课程组要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把好教学内容关。他表示,学院将积极创造条件,全力保障思政课教学工作,帮助支持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汤俪瑾认为,教研室和课程组要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的内容建设,课程内容要适应研究生的专业背景和学习能力。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真理,扎实做好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工作。

刘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教研室和课程组要充分利用好本次教学总结会议中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推动研究生思政课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发挥好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青年教师要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请教,尽快熟练掌握教学工作。教研室和课程组要完善集体备课、集体学习制度,发挥团队的力量,带动研究生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在“压担子”的过程中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