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2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安徽创新馆开展现场教学

7月1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安徽创新馆开展现场教学。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并讲话,校长包信和,其他校领导蒋一、杨金龙、毕金初、傅尧、周丛照、黄素芳、薛天,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现场教学。

本次学习会主题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牢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第一动力,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精神动力。

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展馆,是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载体。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对安徽在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积极进展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新一代“嫦娥钢”、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一个个最新前沿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一系列产业发展成果令人振奋不已。在现场教学中,大家集中参观了安徽创新馆1号馆展厅,详细了解安徽省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成果。

在专题学习环节,大家通过观看视频或自学等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并结合实际自学了《论党的青年工作》《百年大党面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著作。副校长杨金龙,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分别作交流发言。

包信和指出,中国科技创新近年来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极大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自信,安徽和中国科大坚定不移地下好创新先手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科大要“潜心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社会需求真正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执着攻关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创业,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舒歌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科大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要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站位,推进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注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工作责任,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本次现场教学,是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会,也是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