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作专题报告

7月7日晚,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应邀作题为《科学家精神的典范——严济慈:一生致力于使科学在中国生根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及校内外听众100余人在现场和线上聆听了报告。

王扬宗以新中国成立为界,将严济慈先生的一生分为前后两个48年。严先生的前半生,为现代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和发展贡献巨大。严先生的后半生,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和科技界的重要领导职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物理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殚精竭虑,功在千秋。通过王扬宗的讲述,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爱国情怀的科学家形象浮现在大家眼前。

讲座中,王扬宗从严济慈的学霸时代、中国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事业的重要领导者、杰出的科学教育家、从爱国科学家到共产党员、严济慈的科学精神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严济慈先生的一生及其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质。其中引用了大量生动详实的一手资料,描绘了一个更加丰满真实的严先生形象,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王扬宗指出,严济慈的“学霸”时代,品学兼优,受到师长赏识,终成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他留学回国后在北平执掌物理、镭学研究所,成为我国物理学研究的重镇,起到了“开辟道路”和“打基础”的作用。严先生曾强调,“做学问的人不能满足于做新闻人物, 而要扎扎实实做研究工作, 对科学的发展做出成绩来, 争取做一个书本人物。”全面抗战爆发后,严先生改变了研究方向,转为抗战服务的应用研究和军需品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严济慈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科技事业中。王扬宗重点介绍了严先生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校工作并亲自授课,出任中国科大第二任校长,推动解决科大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为科大第二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严先生把中国科大视为“掌上明珠”,在耄耋之年,多次到合肥检查指导学校工作,拜访安徽省和合肥市领导,争取省市的支持。

王扬宗指出,严先生不仅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杰出的科学教育家。他非常重视基础教学和通识教育,同时重视保护学生个性、培养创新能力,并一贯倡导教学与科研并重。他深谙教学之道,十分重视教学艺术、教材建设,强调在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培养人才、提携人才、爱护人才。他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值得重视。

王扬宗表示,严济慈先生既是爱国科学家,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八十高龄加入党组织,“求得光荣的归宿”。先生的一生,是献身科学的一生,是献身祖国的一生。他身上所展现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

报告会结束后,王扬宗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了讨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广大师生深受教育。

刘立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严老先生一生致力于让科学的种子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他身上体现出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的完整的科学家精神,为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提供了讲好老一辈科学家故事的丰富素材。希望马院广大师生能从本场讲座中学习严先生的宝贵精神品质,并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