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7日
我校基于自主研发交互式非线性视频播放技术科普作品荣获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观察是人们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然而许多科学过程发生极为缓慢或迅速,难以直接观察。虽然可以通过高速摄影或延迟摄影将其记录为视频,但视频媒体只能简单地播放,难以提供互动观察的体验。

为了帮助青少年更好地观察世界和认识世界,张燕翔老师团队打破传统视频播放的局限,基于自主研发的交互式非线性视频播放器,为延迟摄影和高速摄影所记录的科学素材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模式,使得读者可以互动播放及体验科学过程的细微变化,实现互动式观察体验。作品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传统科普展示的局限性,科学过程的展示完全取决于用户的互动,用户可以在互动的模式下非线性地观察及体验自然及科学过程细节的变化,获得更好的认知效果,就如同在与时间进行互动一般,获取奇妙的沉浸感体验。

基于该项技术所创作的数字化互动科普作品《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在最近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评审中,该作品获得一等奖。而此前该作品还入选国家老龄委主办“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的优秀出版物”(全国共50件作品)。该项目获得中科院科普项目的支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且获得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创作团队花费数年时间精心拍摄了149个科普题材,涵盖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为诸多不易观察及不易操作的科学过程的带来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

在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综述中,两次点评了该项目:“《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采用自主设计的交互式非线性视频播放器,对基于延迟摄影及高速摄影所获取的自然及科学过程实现互动式播放,较好地体现了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对于推动创新发展和科学普及有积极意义。”“《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突破了传统科普展示的局限性,采用互动式播放方式,使用户获取奇妙的体验,实现更好的认知效果。”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该作品受到热烈欢迎。作品还在我校赴安徽、贵州及青海等地科普下乡活动中进行科普展示,受师生高度好评,相关教师评价该作品对于学生理解相关科学知识非常有用。


(科技传播系)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