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1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伟仁深空探索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6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伟仁深空探索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本科生院会议室举行。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吴伟仁(756校友),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总体部部长唐玉华,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总体部副部长张哲,中国科大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舒歌群,中国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原党委副书记王学保,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薛天,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以及光电子研究室原主任吴龙标等同志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主持。

吴伟仁院士1978年从我校毕业,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是我国深空探测事业主要开拓者和航天战略科学家。鉴于他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的重大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281880号小行星命名为“吴伟仁星”。

吴伟仁院士此次向母校捐赠,教育基金会提供配套支持,共同设立“中国科大‘吴伟仁深空探索奖学金’”,重点奖励参加国家有关深空探测科研项目做出突出贡献或取得重大科学发现,或参加国内外相关竞赛成绩优异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在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和航天工程中心唐玉华、张哲部长的共同见证下,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薛天代表教育基金会与吴伟仁院士签署捐赠协议。

舒歌群书记向吴伟仁院士赠送纪念品

包信和校长向吴伟仁院士赠送纪念品

全体出席人员合影

作为我校杰出的校友代表,吴伟仁院士一直心系母校,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2019年,在母校成立了吴伟仁院士月球与深空探测工作室。2021年,向母校捐赠了“吴伟仁星”小行星模型及命名证书。今年,吴伟仁院士又向母校捐赠100万元,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伟仁深空探索奖学金’”,鼓励青年学子在深空探索领域勤奋学习、大胆创新,为我国深空探测事业努力奋斗。

这次捐赠,再次表达了吴伟仁院士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激励年轻人能够沿着一代代航天人的足迹,不惧孤寂、保持好奇,不断追逐心中的星辰大海。

此次“吴伟仁深空探索奖学金”的设立,不仅为学校的奖助学金体系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更能推动学校相关专业优秀人才的培养,激励更多科大学子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积极服务航天强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深空探测事业贡献力量。


(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