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30日
知名艺术家与工艺名家齐聚纸墨笔砚工坊成功举办“雅集晚课”

6月20日和21日两晚,作为基地重要教研内容的《中国纸墨笔砚》本科生公选课,南校区的教育部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纸墨笔砚工作坊,针对本学期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纸墨笔砚作品,以邀请来校的书画和工艺名家当场体验评分的“雅集晚课”方式进行。科大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

科大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陈履生主持

陈履生馆长表示,中国纸墨笔砚的发明承载了中国艺术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中的独特性,传承人维系了这种独特性,而科技创新给中国书画艺术带来历史性的进步。中国科大基于科技手段的介入、科学方法的改善所进行的教学与科研,很有可能使纸墨笔砚的研究呈现出新的时代光彩。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理工科学生中的体验教学做了介绍,并对有幸选课的同学们表示祝福,能在《中国纸墨笔砚》课程中接受行业大师一学期的教导,可能是离开科大也可会一生有回忆的课程。理工科学生可思考一下如何与本专业相结合的问题,不仅是传承传统文化,还要做传统文化的科技探究,让文房四宝不管从文化层面和科学层面都发扬光大。

科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与师生交流

基地推动的《中国纸墨笔砚》系列课程以及相关联的我校学生传统工艺社团和走进行业的探究活动,旨在培养我校理工科学生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工具,并经由制作、书写、绘画亲自体验和感受在中国文化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工作坊现场操作,让学生获得基础的制作经验和原材料辨析能力,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古代伟大发明的文化内涵与工艺原理,从而对中国文房四宝和水墨文化有亲身参与的实践收益。

本期工作坊课程共安排了54节实践操作课,来自少年班、物理、化学、地空、生命、计算机12个学院的本科生按照自己选择的工坊,在外请实践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作品的创意与制作。

各位专家与工艺大师给同学们体验作品进行点评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教学重要的眼观手试评分环节,基地特别邀请了中国著名人物画家(当代人物写意画坛代表人物之一)、原安徽省书画院王涛院长、安徽省美术馆王岭馆长、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史培刚副主席、合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张缨主任、合肥亚明艺术馆何昊馆长,以及受聘我校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馆长等十余位书画艺术名家。随国家级纸笺加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靖、宣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佘征军,中国第一届大国工匠-宣纸抄纸师傅周东红等多位安徽本地行业大师一起走进纸、墨、笔、砚四个工坊,逐件品赏与点评同学们的课程作品并给出评分:撒金纸、流沙笺纸、手绘描金纸、楮皮纸,松烟、油烟、大漆、朱砂等不同原材料制作的徽墨,兼毫、羊毫、狼豪等不同类型的毛笔,雕有不同纹饰图案的鳝鱼黄、蟹壳青砚台等。专家们被我校同学作品的特别灵性和专注品质打动,也对同学们种下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情感种子的发芽寄予厚望。

当代写意人物画代表人物王涛院长、陈履生馆长给学生作品打分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到场的艺术家们使用学生制作的纸、墨、笔、砚,进行了现场“试验”,并就学生作品的书写效果与作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留下了珍贵的墨宝,作为教育部文房四宝传统工艺传承基地的阶段成果将予以展示。

艺术家们用学生们笔墨纸砚作品现场挥毫留下墨宝

教育部文房四宝传统工艺传承基地首席专家汤书昆教授在“雅集晚课”总结时表示:《中国纸墨笔砚》首期本科生课程在人文学院和行业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结课,下一轮课程分组和实操方案将更加细化,并规划下学期逐步向研究生、留学生和合适的社会人群开放,同时将强化传统工艺学生社团走进文房四宝行业现场的深度交互活动,努力实现更多元、更务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工艺文化的服务宗旨。

教育部基地首席专家汤书昆教授在“雅集晚课”作总结

本次文房四宝基地“雅集晚课”在国内外众多知名的艺术家、工艺大师的点评考核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对《中国纸墨笔砚》选修课题表示出极大的认同和赞扬,纷纷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将新文科的人文素质教育带到平时的学习科研中,也带到未来的五湖四海去,为国际范围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科大学子应尽责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