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20日
校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图书捐赠仪式暨少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毕业主题班会顺利举行

赠送一套图书,引导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的赛道接续争做“六有大学生”;聆听一场报告,鼓励毕业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这,是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送给每一位学生的“毕业礼物”。

6月14日,校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图书捐赠仪式暨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毕业主题班会活动举行。资产公司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峰,总裁王兵,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资产公司副总裁张岚、陈超,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季恒星,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晶芝,资产公司全体党员和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班主任李金龙主持。

赠送一套图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传习录

资产公司为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每位同学捐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传习录》两本书。

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回顾了2018年以来全院师生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不凡历程,勉励同学们继续保持读书、思考和行动的良好习惯,让身心更健康、人生更丰富,常怀母校情节,“常回家看看”;资产公司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峰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珍惜友情、充满热情、回馈恩情”,毕业后能够继续发扬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面对艰难险阻时保持高昂斗志,以优异成绩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创4班班长江成丰代表全班同学感谢资产公司的热忱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诲、牢记科大和少院四年教育培养之恩,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读之能使人真切感受到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能为青年走好人生路指明正确航向。尤其是本书第21篇访谈稿《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详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4月26日考察我校时的重要嘱托,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传习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其“知行合一”的思想长期引导人们学以致用、实干兴邦,努力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统一。

四年来,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要求全班学生在学习、研究之余,每年至少阅读一本文学、哲学、艺术、科幻等著作,以此陶冶情操,增长见识,涵养文化。为班级毕业生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传习录》,也是班级“先进毕业班集体”创建工作文化提升计划中的一部分,旨在激励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的人生阶段中保持知行合一、理实交融的做人做事品格,在新的青春赛道上践行时代使命、接续做好“六有”大学生。

奉送一场报告:《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技

主题班会上,班级特别邀请了我校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季恒星为毕业生作《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学术报告。

“这个报告其实是包校长的成果,他在‘双碳’方面是全国著名专家。当我向校长请示,希望使用他的PPT为少院创4班毕业生们作毕业学术报告时,包校长很支持。我实际上只是校长报告‘思想的传递者’,借用他的PPT为大家作这场报告”。季恒星以此为开场白,开启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的学术报告。

季恒星从“碳中和”的相关概念入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意识到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在报告中,他重点围绕“二氧化碳转化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和储能”“氢能和氢能的应用”“典型工业过程低碳再造”等内容,向同学们系统阐释了“双碳”进程中的能源关键技术革新进程及产业应用问题。

推进“双碳”工作,推动能源革命,需要各学科人才的潜心钻研和通力合作。班级学生所学专业涵盖数理化等基础学科和信息类、工程类等应用学科。在毕业之前,班级邀请专家为学生奉送一场既关乎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又与学生学科专业紧密相连的学术报告,意在激励全班学子立足所学、发挥所长,主动对标国家所需、未来所向,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始终执着科研攻关,践行协同创新。

自2021年“先进毕业班集体”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班级围绕创建任务和“身体健康、心灵快乐、学业精进、服务祖国”的班级理念,积极践行“学习报国”“互助学习”“班级创优”“锻炼支持”“文化提升”“感恩父母”“成长留念”等七大计划,常态开展思政教育、在多种发展审思中践行爱国初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在多种科教实践中淬炼卓越追求,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在多种文体赛事中强健青年体魄,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在多种实践活动中增强综合素养。1人荣获“郭沫若奖学金”,11人获得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境外高校留学机会,37人保送至科大、清华、北大等学府深造,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2022年6月13日,学校公布2021-2022学年度先进毕业班集体名单,少年班学院2018级创新试点班4班荣获“先进毕业班集体”称号。


(少年班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