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09日
做有思想的科普——《<洗冤集录>的世界》出版发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斌教授团队撰写的《<洗冤集录>的世界(青少版)》近日由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出版社为该团队量身定做的“古代科技典籍今读系列丛书”的第二部。该系列丛书聚焦《天工开物》《洗冤集录》《梦溪笔谈》《淮南子》《九章算术》等古代科技典籍,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文化,传播科学思想,培育科学精神。

《洗冤集录》为宋代杰出的法医学家宋慈所著,他把当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医药学应用于刑事侦查,并对先秦以来历代官府刑狱检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和理论化。因此,《洗冤集录》一经问世,就成为当时和后世刑狱官员的必备之书,书中所载条目被奉为“金科玉律”,其权威性甚至超过朝廷所颁布的有关法律条文,对我国封建社会晚期的法治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此书被译成多种文字,广为传播,深受世界各国重视,在世界法医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洗冤集录>的世界》以钱斌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的系列电视讲座《大宋提刑官宋慈》讲稿为底本,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科学史的视角,勾勒出宋慈的成长经历,解析他成为“法医学之父”的社会、历史原因及个人因素,介绍了《洗冤集录》的主要内容并对其科学手段进行说明,分析了《洗冤集录》对中国和世界法律文化的影响,阐释其对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启示。本书在讲解法治和法医基本知识的同时,针对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结合了大量的古代案例,并附有部分插图,力求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关于如何做科普,钱斌总结了三个要点:要做有思想的科普,用文化普及科学,讲好中国科普故事。他认为,科普不能说教,要用精心构思的故事吸引读者;新时代的科普不能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要用文化的方法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科普教育也要立德树人,要强调政治引领,这样才能使青少年读者“红专并进”。“古代科技典籍今读系列丛书”贯彻了这个创作理念,目前已完成第三部《<梦溪笔谈>的世界》的创作。此前,丛书的第一部《<天工开物>的世界》已于2021年5月出版,获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