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30日
和广爷爷一起“趣”南极——校关工委举办“庆六一老科学家走进中小学”专题报告

5月25日下午,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学校附属中学联合主办的“庆六一 老科学家走进中小学”专题报告会在附中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关工委委员孙立广教授受邀作《和广爷爷一起“趣”南极》专题报告,附中五年级师生250余人在现场聆听。报告会由五年级年级组长葛莉主持。

孙立广是学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南、北极及中国近海与岛屿的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多次参加中国南极、北极科学考察团,参与北极黄河站的建立。孙老退休后依然关心学校下一代的成长与发展,现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上,孙老从自己的南极科考经历谈起,用生动的语言、趣味的图片分享了“南极洲有多大?”“南极有多少种企鹅?”“广爷爷去南极做什么?”等十个趣味问题,带领同学们“前往”神秘的南极开启了一场探索之旅。在南极企鹅的介绍环节,孙老与学生倾情互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生动地讲述了南极企鹅的种类、食物和过冬方式。随后,他详细分享了自己在南极科考的所见所闻,表示“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并希望孩子们“到老也不要丢掉两件东西——善良和好奇心”。

报告会上,孙老向孩子们赠予了自己撰写的科普图书《趣南极》,并寄语同学们“体验南极,感悟自然”。报告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后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保持纯粹的好奇心,争取成为像广爷爷一样的科学家,去开拓、去发现、去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

学校关工委近年来坚持开展“老专家话科普”活动,为青少年们普及科学技术、传播科学精神已经成为工作重心之一。为更好地发挥老科学家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将中国科大优秀传统和科学探索精神传递给青少年,未来学校关工委会继续加强与中小学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科大附中)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