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29日
中国科大举办国际传播学会(ICA)第72届年会“区域中心”中国分会场

5月 28日,第二届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前沿论坛暨国际传播学会(ICA)第 72届年会“区域中心”中国分会场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国际传播学会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承办,以“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的中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话巴黎,联通世界,促进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跨领域合作。

本次会议由国际传播学会“区域中心”分会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前沿论坛两部分组成,共开设主题演讲、分组汇报、海报展示三个环节,来自国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的计算社会科学学者在会上进行口述报告,就计算传播、政治传播、媒介经济、科学传播、性别研究等议题在线下和云端展开讨论。

会议在校东区管科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邓建松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与会的嘉宾同仁表达了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和现状,以及中国科大“新文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与成就。他表示,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至关重要,此次与ICA合作办会是结合学校特色开展的文科建设的一次重大尝试。

开幕式上,国际传播学会当选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教授Noshir Contractor向合肥分会场发来视频致辞,在介绍国际传播学会与“区域分会”的国际化发展之余,他肯定了中国科大团队为组织与筹办会议所作的努力,并希望此次会议可以促进传播学的交流,吸引更多学者就社会科学问题共话未来。

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言,他介绍了科技传播系的发展历史和育人理念,以及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的定位与规划,指出计算传播学是全球瞩目的交叉前沿方向,有助于促进科学传播学科建设的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大学韦路教授、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复旦大学周葆华教授、深圳大学巢乃鹏教授、南京大学王成军副教授、中国科大朱孟潇特任研究员等6名知名学者应邀就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主题汇报。

汇报内容基于计算传播学的理论由来、范式演变、方法论创新,从不同角度剖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背景下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如何利用计算传播的方法识别和阐释社会问题,提出技术与人文共存的解决方案。同时,与会嘉宾还讨论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问题。

在分组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外10余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从媒介使用、舆论传播、媒介生态、技术赋权、传播效果等多个角度对后疫情时代下的传播现象进行了研究汇报,并与参会者讨论交流。会议现场在下午还专门安排与国际传播学会巴黎主会场进行了现场连线。

国际传播学会成立于1950年,是传播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顶级协会,其每年召开的学术年会是传播学界最重要的学术交流会议之一。2022年ICA年会在法国巴黎举办,并开设“区域中心”分会,我校在去年与ICA的合作获得了其评审委员会的认可,并有机会成为全球11个“区域中心”的协办方之一。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国内传播学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机会与沟通平台,有助于推动海内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我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