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23日
“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我校开展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推动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校招生就业处会同全校各院系和有关单位,启动并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

强统筹重部署,书记校长亲抓亲管“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书记、校长深入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11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项研讨就业工作。会议听取学校就业工作专项汇报,研讨和部署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工作,研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校招就字〔2022〕83号)具体实施举措,就校领导下一步访企拓岗,开拓就业渠道、创建实习基地、开展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做好就业工作专项研究作了进一步职责细分。

广开就业渠道,多维度举办线上招聘会。4月25日,招生就业处与软件学院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周的线上“2022年实习供需洽谈会”,共吸引62家高质量单位参加,提供了256个优质岗位,吸引了497名同学参会,他们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后,将赴用人单位进行为期十个月的实习环节。5月10日,我校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举办了“共抗疫情 一起向未来 喜迎党的二十大”空中双选会。活动共吸引参会单位314家,提供就业岗位1710个。5月12日,招生就业处与校友总会联合举办了针对校友企业的“2022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专场空中双选会”,共有185家校友企业参会,为我校毕业生带来了991个就业岗位。同时,利用就业信息网,开展各类线上宣讲会36场,提供岗位超过400个。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1267条,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学校通过搭建招聘“云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岗位资源,也为广大用人单位搭建了便捷的选人桥梁。

助力江淮筑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线下洽谈会。5月13日下午,以“访企拓岗促就业,筑梦江淮展宏图”为主题,邀请48家合肥市市辖区的优质单位,来校进行线下“2022届毕业生就业春季供需洽谈会”。此次活动设置了学校帮投简历的环节,招生就业处将近期收到的本科生求职简历汇总并编制成册,向参会单位直接投递推荐,力争更精准地促进学生和企业间的双向对接。此举得到了企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招聘会现场,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行政人事主管马宏瑞说:“我院和科大一直保持良好的人才合作关系,贵校在校园解封后举办的这场双选会太及时了,尤其是还提前准备了几十份学生简历,有不少我已经看中了,会后就来与学生电话联系,特别希望能顺利签约中国科大毕业生。”工商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张萌同学告诉就业办老师,得益于就业办帮投简历这个福利,她已经接到好几个企业的联系电话了。“考研失利后我开始找工作,之前觉得准备不充分很不自信,但现在有学校帮忙推荐,底气更足了,今天在现场我又向好几家企业投了简历,现在信心更足了!”她开心地说。

强化就业精准帮扶,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招生就业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处),从四月份起推行本科生就业帮扶“一生一档”制度。各学院对未落实去向的本科毕业生做到一位学生一份档案,班主任定期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就业引导的同时帮忙推荐工作。学院每月汇总情况、督促去向落实进展,确保对每一个暂未就业本科生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招生就业处先后走进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物理学院、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等召开本科生就业工作专项推进会,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传达就业帮扶举措、分享就业工作经验,并与各学院共同梳理就业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重点群体精准帮扶。招生就业处联合校友总会向有求职意向的本科毕业生发出两大福利,一是“学脉同源、学长带我云奋斗”,举办校友企业专场双选会,不设专业限制,重点招收本科毕业生;二是“抢先一步、学校帮我投简历”,收集毕业生简历,并向校友企业、部分紧密联系企业重点投递简历、推荐就业。目前,已收集42份本科生求职简历,向近百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推送,陆续有同学反馈,收到多家企业的邀约,正进入双向选择、面试考察等环节。

为有效解决“缓就业”“慢就业”甚至“尼特族”现象,招生就业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处)推出“关于本科生就业致科学家的一封信”,将学校近期相关就业举措、“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等向毕业生家长们传达。同时,诚邀家长们和学校携手,鼓励学生自立自强,主动把握未来,帮助每位毕业生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更好地成长成才。

加强就业引导,开展针对性就业指导。“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期间,招生就业处同时在就业引导、就业指导上为学生和就业工作队伍助力。加强就业引导,充分利用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宣传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权益保障等相关就业政策;推送教育部的“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等各类就业信息。推出以“奋斗者·正青春”为主题的我校毕业生风采推送活动,宣传并引导毕业生赴国防军工、部队、基层、重点用人单位等就业,鼓励毕业生积极创新创业、多元化就业。举办“生涯发展师”培训活动,邀请专业机构开展生涯理论、助人技巧、咨询工具、应用与实战演练等方面培训,在给学生一对一辅导的同时,也给就业工作队伍、班主任、辅导员充电,助力提升就业指导水平。

在后续“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期间,招生就业处将继续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各院系,并与兄弟高校统筹联动,集中开展系列招聘、访企拓岗、邀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五大专项行动,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招生就业处)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