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23日
再传喜讯!中国科大首届中法数学英才班两学子被巴黎高师数学系录取

近日,我校中法数学英才班再传喜讯!2019级首届中法班的朱启孟、张晟俊同学以优异成绩通过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高师)的国际生选拔考试,被巴黎高师数学系录取。

(2021年秋季学期,著名代数学家、法国科学院Sophie Germain大奖得主、挪威皇家科学通讯院士、巴黎大学Bernhard Keller教授再次主讲中法班的专业基础课程)

自成立3年以来,中法数学英才班依托中国科大本科教育教学的成功实践,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紧密接轨法国高校的数学教学模式,由中法两国教师共同主讲专业课程,创新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考试方法和国际交流体系,旨在培养学术思想活跃、发展潜力巨大、国际视野开阔的数学学科青年领军人才。

目前2019级首届中法班共有20位学生,此前已有4位学生被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联盟录取(其中3位被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录取)。按照学校与巴黎数学基金会以及雅克·阿达马数学基金会签署的合约,除自主考取名额之外,每届将另有9位优秀毕业生获中法双方资助免试赴法国巴黎大学、索邦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等数学专业排名世界前十的学校继续深造。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每年在全世界举行国际选拔,选拔分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两大类,每大类各招10人,其中自然科学类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7个方向。数学专业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选拔需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和笔试、面试等环节,考取难度极大,竞争异常激烈。据悉,巴黎高师数学系本年度面向全球仅录取3名国际生,其中2人来自中国科大2019级中法数学英才班。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以数学专业闻名,是培养未来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圣地,被称为“菲尔兹奖的摇篮”。该校毕业生中有12位诺贝尔奖得主、11位菲尔兹奖得主、5位沃尔夫奖得主和2位法国总统。A.Weil, E.Cartan,H. Cartan等著名数学家都毕业于巴黎高师,布尔巴基学派也发源于巴黎高师。


数学科学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