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13日
中国科大召开教材工作研讨会暨教材建设推进会

5月10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教材工作研讨会暨教材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周丛照,校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参会。科教融合学院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杨金龙、周丛照共同主持。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材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我们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教材建设。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支撑,教材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起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把教材建设纳入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抓好抓实、做好规划,推动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中国科大的教材要充分体现“专业精新活”的特色,既要传承经典,又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融入学科发展前沿和最新科技成果。希望教材专家委员和教材工作委员会能在顶层设计上多下功夫,为全校教材建设工作出谋划策,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作为具体职能部门,要在专家意见基础上,把建议思路转化为管理制度和实践举措,不断完善教材建设的激励政策,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校教材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杨金龙在会上宣布了学校教材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他表示,学校筹建了教材工作委员会和教材专家委员会,教材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希望专家委员会担负起为学校教材建设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对学科专业的教材建设规划和建设质量进行把关,后期将制定教材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更好的工作机制和决策规则为学校的教材建设提供建议和指导。

周丛照向所有致力于教材建设工作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围绕教材建设,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支持教材建设和出版,希望教务处与研究生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齐心协力统筹推进教材建设,提高教材建设效率,也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学校的教材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介绍了本科教材建设和管理进展工作,目前我校已制定教材管理规定、教材建设管理和奖励办法,本科生上线了教材管理模块,实现了教材管理规范化和便捷化,正在启动“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教材建设及出版工作情况、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下一步加快推进研究生教材建设的若干思考。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校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就教材建设的经费支持、奖励力度、组织引导、精品建设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为后期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


(教务处、研究生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