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06日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苏州高研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下旬以来,由于苏州周边城市疫情进入高位流行阶段,感染人数形成巨大压差,苏州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苏州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期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管委会主任陈莉、副主任陈淼等专程到我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苏州高研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领导 明确责任

苏州高研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会议,总体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小组按照教师、学生、后勤及驻校企业等人员类型分工管理,明确职责,每日掌握在苏的536位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状态;专项工作组从数据统计、通行管理、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心理咨询等方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三个工作组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高效协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精准到位、快速开展。

全体动员 统一思想

一个多月来,疫情防控措施对师生日常生活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为稳定情绪、统一思想,苏州高研院召开全员网络会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褚家如、屠兢、倪瑞、李俊等分别主持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全体在苏学生会议和全体驻校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防疫专项工作群,向全体师生及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转发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了解师生的心理和思想状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管好校门 精准防控

根据地方防疫要求,做到“守好门、管好人”,减少人员进出校园的风险,我院从4月9日起实行白名单制度,对第二天进入校园人员提前逐一审批。4月1日,我院正式启用慧湖通门禁系统,将苏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结果纳入系统统一管理,通过扫码进入校园,快速识别出黄码、行程卡异常以及未做核酸检测人员,大大提高了门岗查验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

为精准掌握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信息,高研院每天发放问卷530多份,了解每位人员的居住地、体温、核酸检测、行程变更、健康码变更等情况,结合白名单和慧湖通信息,分析出需重点关注的人员,排查风险隐患。我院从3月下旬起,每天安排定点核酸检测。院内重点人员每天1次核酸检测,师生员工2天1次检测。常态化的数据统计和核酸检测确保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之中。

党员争先 积极战“疫”

苏州高研院党员积极响应苏州市号召,争当防疫志愿者。3月13日,以副院长倪瑞同志为首的9名队员放弃周末休息,自凌晨5点开始,奔赴园区金谷路工地,为4000多名工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4月11日,高研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作战,再次派出9名党员参加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因防疫期间校园门岗查验要求提升,安保人员力量相对不足,党员主动担任“门长”,每天上午、下午轮班值守校园东、西区入口,配合安保部门对进出人员进行查验,包括检查车辆后备箱、核对人员信息等。在日常的核酸检测、数据统计、沟通联络过程中,党员始终冲在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心理疏导 人文关怀

为做好在苏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4月11日,软件学院心理学老师董洪琢,开展线上心理学讲座《不良情绪的自我觉察与应对》,董老师分析了不良情绪的特征和有效应对方法,现场和大家展开讨论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随后,高研院在学生防疫群中发布了苏州心理咨询陪伴服务的联络方式,协助大家做好心理咨询

4月14日晚,高研院邀请苏州大学声歌系主任张红霞教授以《歌唱与健康》为主题,开展线上公益音乐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缓解疫情的压力。

生活上,高研院班主任轮流为封闭管理的同学上门配送午餐、晚餐,每周若干次免费提供水果,发放防疫物资,邀请理发师上门为同学们理发,全程陪同学生外出就医、为同学们过生日等,班主任们大量热心细致的工作,缓解了同学们的紧张心情。

一个多月来,苏州高研院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抗疫情。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也得到了苏州地方政府的肯定。

( 苏州高等研究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