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30日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举办“师德师风暨学术诚信和科技伦理”教育会

为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六周年之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于4月28日下午组织师生收看学校举办的“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系列报告会,并于4月29日下午在东区计算小楼302室举办了“师德师风暨学术诚信和科技伦理”教育会。全体在校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教育会由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主持。

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兼教工党支部书记盛国平教授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盛国平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职工明纪守规提醒手册》、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案例警示教育六个方面展开,向大家介绍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及师德师风败坏的严重后果。盛国平强调,广大教职工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争做教师中的“大先生”。

系副主任穆杨教授做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教育专题报告。穆杨教授从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学术规范指南介绍、学术不端与违反科研伦理警示案例三个方面展开,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职工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向大家阐述了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对于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大家以典型案例为戒、在工作中恪守有关法律法规。

报告结束后,全体参会教师现场签署了师德师风建设个人承诺书、学术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个人承诺书。大家表示,将严格遵守承诺书,恪守师德师风、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的规范,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张文真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两位报告者及参会教师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她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希望大家都能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术诚信是科学精神基底的原则,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求实求真的学术氛围,努力成为总书记要求的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发展和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