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29日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在线”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领略历史魅力

为了让支部成员了解安徽的历史变迁,体验独特的地域文化,从徽商的艰苦创业中体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3月5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领略历史魅力”主题党日活动,25名党员、7名发展对象、7名积极分子共同前往安徽博物院(新馆)参观学习。

安徽博物院新馆北临天鹅湖,是安徽省唯一集自然历史社交为一体的省级综合类博物馆,馆藏文物22万余件,馆内常设“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 “江淮撷珍”、“欧豪年美术馆”等专题展览。本次党日活动重点参观“安徽文明史陈列”馆,深入了解安徽省的历史发展和徽商文化的形成过程。

《旧唐书·魏徵传》有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本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刻地感受了安徽省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资源。透过馆内文物经历的历史变迁,了解到安徽省的历史发展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今日所处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通过徽商文化的形成过程,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同时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祖祖辈辈代代相传的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作为新一代科大人,同学们表示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科大人科教报国的奋斗初心,顽强拼搏,继续奋斗,为国家的建设、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生命无小事 急救我先行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应急救护意识和培养基本应急救护技能,3月14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及第二团支部参加了校医院组织的心肺复苏及AED技能培训课程,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校医院医生首先为同学们讲解心脏骤停最佳抢救时间,分别从“如何识别心脏骤停”、“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和呼救求助”、“如何进行高质量的CPR和AED的配合使用”三个方面进行培训,结合教学视频补充讲解了急救的技巧以及诸多细节。

随后医生介绍了气道被异物梗阻时常用的海姆利克急救法,内容包括:常见异物堵塞呼吸道问题的种类、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步骤、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针对成人、孕妇、儿童、婴儿等不同人群的急救要领。

最后医师们将大家分成三组,每个组都分配了医用假人和AED除颤仪。三名医师分别现场教学演示,并让同学们上手操作。在实际练习过程中,医师对同学们的错误手法进行指正与示范,保证每个同学都真正掌握并能正确运用急救的相关知识。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到的急救知识非常重要,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同学,让更多的人掌握这项技能。这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同学们面对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还提升了大家对生命的敬畏感与主动施救的社会责任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习先锋模范 勇担时代使命

为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根植人民、立足本职和默默奉献的大无畏精神,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于3月30日下午开展了“学习先锋模范,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周六建和陆志威主持,全体党员线上参与。

会上,周六建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分析了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学习张桂梅同志的精神。张桂梅同志被称为“燃灯校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直扎根在云南贫困山区一线,拖着病体,战胜千难万难,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化作一束光,照亮了大山里女孩的梦想,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个人该如何坚持理想,如何恪守德行,如何自我超越,张桂梅做了最好的注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张桂梅以实践做出了有力回答。而要成为一个合格共产党员,应当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做到三个一心,一心为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本次活动中,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参与、积极分享。党支部书记周翔在总结中希望大家学会珍惜,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同时向张桂梅等一些优秀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身上艰苦奋斗、为公为民的精神,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肩负时代使命感,把青春献给党,争做优秀党员,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赓续精神 永怀初心

和风送暖,万里春晖。4月5日下午,近代力学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清明缅怀钱学森、郭永怀先生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校园西区钱学森雕像,中区郭永怀雕像处举行。支部书记郑志军、支部全体党、2021级博士班部分学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活动由支部党员吴文杰主持。

在钱学森先生雕像前,全体肃立,本科生代表罗威简要介绍了钱学森生平和主要科学贡献,带领全体师生感受了钱老的伟大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钱老是中国科大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力学系的首任系主任,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郑志军表示,我们作为近代力学系的学生,要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从科研上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也要结合时代发展,学以致用。同学们全体肃立缅怀,并上前敬献鲜花。

随后,同志们来到中区校园内的郭永怀夫妇雕像处。学生代表李婉婷介绍了郭永怀前辈生平的成就,讲述了郭永怀先生遭遇空难仍然不忘保护数据资料的感人故事。接着,吴尚犬老师回顾了新中国发展遇到的危机困难,结合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指出尽管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也应该居安思危,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同学们集体默哀,用鲜花寄托自己心中的哀思。

通过本次缅怀活动,支部成员深切感受了伟大科学家的精神品质,让大家在追思先人中厚植了家国情怀,在抚今追昔中坚定了前行意志。作为后来之人,定要担负起使命,奋斗钻研,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