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29日
中国科大举办“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系列报告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六周年之际,我校举办“学术诚信与科技伦理”系列报告会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为全校师生作报告。4月28日下午,报告会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以及在校校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学院执行院长和感兴趣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面向校内师生直播。

饶子和院士以《科学依靠坚守——科大精神和一个科大人的科学探索之路》为题在线作报告。饶子和是我校杰出校友,他从“科大精神”的自信和坚守说起,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深耕病原体领域研究的历程和感想。饶子和指出,做好战略性基础研究,要国家和科学家个人共同坚持;发挥“建制化”优势,开展多学科团队联合攻关,是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饶子和结合自己在科研实践中的思考,分享了“建制化多学科团队联合攻关”的六点经验:凝聚、坚持、融合、培养、开放、包容。

王国豫教授以《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为题作报告,从科研诚信、科研伦理与科技伦理三者关系讲起,阐释了道德、伦理与科技伦理的含义,详细介绍了技术到科技、技科的历史演变与科技伦理的诞生,总结了现代技术的特征以及所带来的“颠覆性”和“不确定性”之痛。她从治理对象、治理目标和治理方法三重维度解读了科技伦理治理,认为参与全球科技伦理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的理念已成为我国全面构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结束后,舒歌群、包信和分别为王国豫教授、饶子和院士(褚建勋教授代表)颁发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六周年纪念牌”。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六周年之际,我校先后举办系列活动,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舒歌群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号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