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1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基于晶态孔材料的仿酶催化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4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基于晶态孔材料的仿酶催化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包括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李丹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耀虎处长、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和俞书宏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南京大学段春迎教授、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王峰副部长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赵东元院士和李亚栋院士共同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做好项目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刘耀虎处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发言,强调了本项目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求项目组成员聚焦前瞻性、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力争取得具有原始创新的突破性成果。随后,项目负责人江海龙教授和课题负责人苏成勇教授、李国栋研究员、吴传德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

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就项目的研究思路、关注要点、课题间协作等方面给出了具有高度建设性的指导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整合了国内优势团队,研究实力强,希望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突出研究特色,切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本项目针对“晶态孔结构仿酶催化位点及其微环境的设计与精准创制;工况下仿酶催化位点结构演化、功能耦合机制,及微环境对催化中心性能的调控规律;仿酶催化剂宏量制备,长周期催化稳定性”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发展新的合成策略,精准创制具有仿酶结构和功能单元的高效催化剂,借助第一性原理计算、原位谱学表征等跟踪催化剂工况下的结构演变,阐明催化作用机制及性能提升规律,为构建高性能仿酶催化体系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构建高效稳定仿酶催化体系,加深理解仿酶剂的结构和功能单元在反应中的作用机制,为新一代关键催化剂研发和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技术储备;有助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中青年人才,提升我国在高效仿酶催化剂创制以及催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