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3月31日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图书馆“e会学”平台获邀首批接入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树深出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仪式。

怀进鹏指出,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建设并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将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有助于我们深刻思考新形势下“教育何为”的问题,有助于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有助于把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怀进鹏强调,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一要建立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把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平台,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师教书育人的平台,学校办学治校与合作交流的平台,教育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的平台。二要坚持优先服务师生和社会急需,支撑抗疫大局。为抗疫一线师生打造一所永远在线的网上课堂,加强抗疫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三要坚持自立自强,强化效果导向、服务至上,引领教育变革。运用平台深化“双减”、赋能职教、创新高校教育改革、深化评价改革,突出效果导向,推进应用服务支持。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共建共享。汇聚众力、广集众智,为各方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数字社会创造契机。五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国家品牌。加强国际交流,探索数字治理方式,努力成为智慧教育的国际引领者,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主页:https://www.smartedu.cn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汇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及大学生就业服务。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集合了中央、地方、高校和社会力量建设的20个综合类和专业类高等教育公共在线课程平台,其中包括中国科大图书馆负责建设的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2万门优质在线课程,提供全网好课一站式搜索与智能推荐、学分课教与学行为监测分析等服务。

受安徽省教育厅委托,中国科大图书馆作为总馆,自2009年开始负责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的规划和分批建设,内容包括数字资源、应用系统、网络课程、服务推广四个部分,作为校地合作品牌项目,安徽省数图带领全省高校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区域服务联盟,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科大师生的学术资源保障体系。

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平台自2013年底开始建设,面向师生提供在线课程学习与教学服务,在此过程中得到安徽省教育厅、省内各高校、中国科大相关部门和老师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e会学”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19万余人,入驻教师用户5264人,上线课程2157门,总开课6183期,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累计选课人次439万次,累计访问量达到20722万次(含APP端)。平台课程视频播放总时长累计超过623万小时,课件资源137552个,试题资源361180个。平台上共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课程35门,其中2020年至今上线的课程15门。

(“e会学”平台主页:http://ehuixue.cn

“e会学”平台在疫情期间被教育部指定为首批线上教学学习平台,本次又受邀作为首批平台加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中国科大图书馆数图工作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从技术、课程内容、运维机制上积极对接,完成首批“e会学”平台优质课程推送以及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后续三级等保和课程推送、报审工作将常态化进行。

以此为契机,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政策,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创新课程应用模式,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及其他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协同发展,以高质量课程的开放共享推动高等教育学习革命、质量革命,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的教育愿景。


(图书馆)

  • 03.14
  • 03.13
  • 03.13
  • 03.13